短视频优质内容的特质-新闻资讯-企业宣传片拍摄-短视频|视频制作公司-意星互动

短视频优质内容的特质

2021-09-15 16:14:475649次浏览

随着短视频内容的爆发,用户的品位越来越高,因此,优质的内容才是短视频吸引用户的核心因素。

 

关注并解决用户需求,引发用户共鸣的内容就是优质内容。要甄别短视频制作优质与否,主要通过下面五个特质判断:

 

 

知识性

 

“金秒奖”第一季度的参赛视频中,美食,时尚,生活方式类短视频占据参赛作品的29%,位居前三,是短视频“红海”领域,而知识类参赛作品只有24支,却收获了平均22.7万次的播放量。用户对咨询专业度类的短视频(如科普、教育)需求明显提升。

 

切实可用的知识,能让用户通过短视频获取价值。相对于普通娱乐性账号,用户更愿意关注专业的账号。

 

例如,抖音账号“秋叶 Excel”致力于知识可视化,用生动有趣的短视频解析专业晦涩的 Excel技巧,通过短短15~60秒的短视频讲解一个 Excel的实操案例,如“最厉害的快捷键”“一秒找出不同”“一键生成图表”等视频,教大家公“神”操作。简单易学,既有知识性又有实操性,解决了办公室一族的办公难题。

 

娱乐性

 

根据美国非营利性集团 Common Sense media(CSM)的数据,拥有更多快乐因素的电影趋于得到观众的高分。

而据用户选择观看短视频动机的调查,85%的用户倾向于观看有趣的内容。那些比较受用户欢迎的短视频,其本质都是娱乐性的。无论是段子类的视频,如“papi酱”“污萌少女李小白”,还是知识类的视频,如“英语老师杨家成”,都是通过娱乐的形式来呈现内容,直抵观众内心,触动心灵。

 

 

情感性

 

二更商业视频研究院发布的《二更·短视频小白书》用户研究报告中,在微信及微博两大平台,抽样选取3000个有效样本,通过对视频用户的行为调研和深度解析指出,情感性是影响用户选择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用户感兴趣的短视频类型中,“情感性“因素占比较高的为走心感动、戳中笑点、励志正能量。用户需要进行自我识别,而短视频制作的内容正是内心的折射、情感的体现。

 

创造性

 

创意性是影响用户选择的又一关键因素。“创意性”因素占比较高的为生活巧心思/小技能、流失的文化技艺、眼前一亮等。

 

例如短视频账号“山村小杰”还原了竹林边一对小情侣的质朴生活方式,男主人公子墨心灵手巧,可以用竹子制作很多生活用品,从衣架。手机支架路灯到包,在展示这项几乎流失的手艺时就用到了很多创意元素。

 

 

鲜明的人设

 

鲜明稳定的人设能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行程自己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