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用户画像精准定位短视频领域?-新闻资讯-企业宣传片拍摄-短视频|视频制作公司-意星互动

如何通过用户画像精准定位短视频领域?

2021-09-15 15:10:014200次浏览

根据商业概念“二元法则”,消费者心智中只容得下数一数二的产品。对短视频制作的从业者而言,其本质就是消费者注意力的抢夺、头部位置的抢占。而制胜的关键就是准确的定位和成功的策划。

 

用户画像是真实用户的虚拟代表,是建立在一系列真实数据之上的目标用户模型,简而言之就是将用户信息标签化。有利于商家换位思考,让用户回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中去;也有助于了解用户偏好,挖掘用户需求,实现精准化营销。

 

定位短视频内容的用户,可以结合用户画像和定性研究的思路,实用高效,步骤如下:

 

1.准备工作

 

用户信息数据分类:分为静态和动态信息数据两类。

 

静态信息数据是用户的固有属性,是构成用户画像的基本框架,包括社会属性、商业属性、心理属性等(姓名、年龄、性别、家庭状况、地址、学历、职业、婚姻状况等),选取符合需求的即可。

 

动态信息数据就是用户的网络行为,包括搜索关注、收藏、点赞、评论、分析、加入购物车、购买等。动态信息数据的选择也是符合产品的定位。

 

确定用户实用场景:确定了用户的信息标签类别后,需要吧以上的用户特征融入一定的使用场景,才能更加具体地体会用户的感受,还原用户形象。

 

确认用户实用场景,采用经典的5W1H方法即可:

(WHO)短视频用户、(WHEN)观看短视频的时间、(WHERE)观看短视频的地点、(WHAT)选择观看什么样的短视频、(WHY)某项行为背后的深层动机,如关注、点赞、转发、(HOW)可以与用户的动态、静态场景结合,洞察用户使用时的具体场景。

 

确定用户的动态使用场景模版:提前建立沟通模版,可以避免由于措辞不当和提问顺序的变化对用户造成影响,从而使研究结论出现偏差。沟通模版要结合用户动态信息和用户使用场景,具体的设置依据短视频生产者期待获取的信息来进行。

 

2.获取用户的静态信息数据

 

利用卡思数据网站,可以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查询、用户画像、视频检测服务。

 

经过筛选,选择与本账号的内容表现形式比较接近、定位相似度高的账号,然后对数据进行归类,基本上可以确定本账号用户画像的静态信息范围。

 

3.获取用户的动态实用场景信息

 

用户深度的访谈属于定性分析,是通过与被访者做深入的沟通来获取有价值、细致的信息,因此需要对方做一些理解、回忆和思考。

 

在受访者讲述时认真倾听,以便抓住他们做决定的心态,深入挖掘用户点赞、转发、及关注某些账号的原因。

 

4.形成短视频用户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