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真的了解新媒体吗?-新闻资讯-企业宣传片拍摄-短视频|视频制作公司-意星互动

你以为真的了解新媒体吗?

2021-09-15 11:47:405072次浏览

  一、新媒体的内涵

  新媒体(New Media) 的概念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网(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 CBS) 技术研究所所长戈尔德马克(P.Goldmark) 于1967年率先提出的。

  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与媒介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紧密相关。相对于报刊、户外媒体、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

  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与媒介技术的发展紧密亲密相关,人们对于新媒体的熟悉也从来不是一挥而就的,是跟着新媒介的发展而不断加深的。对于新媒体,业界和学界给出了多个定义。

  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提出:“所谓新媒体,或称数字媒体、网络媒体是建立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基础之上,施展传播功能的媒介总和,全方位、立体化地融合了大众传播、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以有别于传统媒体的功能影响我们的社会糊口。”

  广义而言,新媒体指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无线通讯网、宽带局域网、互联网等传播渠道,结合手机、计算机等输出终端,向用户提供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及服务的新型传播形式与手段的总称。

  狭义上讲,“新媒体”可以理解为”新兴媒体“,即通过技术手段改变了信息传送的通道,只是一种信息载体的变化。

  常见的新媒体平台,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微博、微信、本日头条、每天快报、优酷、腾讯视频、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移动设备、APP等

  二、新媒体的传播特征

  新媒体的传播特征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即传播主体多元化、及时互动和共享信息、即时、实时和全时传播、个性化信息服务、海量信息及内容碎片化。

  (1)信息主体多元化

  新媒体的泛起,用户可以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各种信息,人人拥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

  (2) 信息沟通共享化

  新媒体的泛起使用户不仅可以从社交平台获取各种新闻动静,而且还可以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介入事件讨论中,互动沟通,分享自己的感悟。

  (3)信息传播及时化

  新媒体的泛起不仅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守信息,而且,新兴的移动社交应用如微博、微信,以及各大短视频平台等媒介更是可以将用户分享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出去,让信息直达受众。

  (4)信息服务个性化

  新媒体时代,受众细分化趋势加深,新媒体融合了传统媒体的良多长处,能够为受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内容和服务

  (5)信息形式多样化

  新媒体的泛起不仅扩大了用户的介入范围,而且带来了海量的传播信息。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各式各样的社交平台分享内容,信息在表现形式上也更为丰硕多样。新媒体能够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带给用户的是更加震撼的视听享受。

  (6)信息内容碎片化

  跟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传输技术的大量应用,大大强化了受众作为传播个体处理信息的能力,碎片化现象不但让受众群体细分呈现为碎片化现象,也引发着受众个性化的信息需求,整个网络传播呈现为碎片化语境。“碎片化”是遍及所有新媒体平台最重要的趋势。